【2020德國交換】德國學生簽證申請 | 護照被寄不見是哪招?

這篇會分享我申請德國短期學生簽證的過程,
並且包含護照被寄不見的莫名其妙故事^___^*


以下我就按時程說故事:

11/2?  預約團簽:
團簽的限制是需要同一間學校的學生交換至同一間姊妹校,一團的限制人數為3-5人,須提前線上預約,預約時間只能為星期一、二、四下午。我們約到的是約三周後的時間。


12/12  到德協辦理團簽:
德國在臺協會位於101的33樓,要先在一樓申請訪客證才能上去。 
申請方式會透過那台機器直接打電話到德協辦公室,所以團簽的話只要大家在同一個機器前就可以了。
然後拿著訪客卡,帶著準備好的資料上樓。
門口的小哥人滿好的,基本上他會告訴你要幹麻並幫你整理要交出去的文件。

幾點小事情提醒:
  (1)簽證處理費要帶夠錢
  (2)照片不要黏到表格上(我就是那個黏上去的蠢人。辦公室門口的小哥表示:"你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3)整疊要交出去的東西,包含整套的保險證明等等,不能有任何訂書針


1/7  詢問外借護照/收到審查結果通知:
在臺協會寄了email,內容大概是"簽證審查已有結果,請將相關文件(保險證明及預計出入境時間)寄到指定信箱。

由於計畫1/16要和高中同學去日本玩,擔心屆時還沒拿到護照,所以當天稍早我寄了一封信詢問能否外借護照。而德協也同一天回覆我,表示因為護照已有審查結果所以不能外借了,請我盡快補上文件。

1/9  收到護照:

對,同團的大家都收到了但我沒收到。當時想的是可能送南部要送比較久,16號出國前應該拿的到吧?...

1/14寫信問德協護照拿不拿的到

1/15心好累

  10:22  德協回信
  跟我說1/9就委託嘉里快遞把護照寄出去了...!!!然後很友善的提供了我貨號讓我查詢

  10:50  查詢結果,我的中華民國護照配送狀態是調查處理中。??????。
             滿頭問號的我打了電話給快遞公司,並且打了好幾次才有人接。

  11:30  電話終於被接通,工作人員幫我查了一下後告訴我: 你那件貨不見了欸
             ◢▆▅▄▃(〒皿〒)▃▄▅▇◣
             不見的那個東西是護照欸(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崩潰)
             不知道電話那頭的阿姨有沒有感受到我受了多大的衝擊,總之他要我稍候,
             等會兒會再跟我聯絡......

  12:30  接到另一個辦公室的電話,要我自己到辦公處取件
             之所以是另外一個辦公室是因為我家的位置嘉里快遞同集團的大榮物流負責的,
             總之我就到了20分鐘車程外的地方取回我寶貴的護照,並且被收了250運費。


過程大概就是這樣,
希望能給要一樣要辦簽證的人類們一些參考。

至於我向消保會申訴貨運公司成功就是另一個故事了(_)